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1 12:30:00

孩童非扯線木偶 拉扯可致扯肘症

分享:
扯肘症

孩子扭計,哭哭鬧鬧地站在原地,不願跟隨大人離開。大人無計可施下,惟有強行拉著他的手臂帶他走結果孩子哭得更甚,按著手肘連番叫痛,垂下手來不能夠活動。大人頓時轉怒為憂,自責是否無情力令孩子受傷了。

在這場「大衛與歌利亞」角力的那一瞬間,大人雖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卻把孩子的手肘關節拉至半脫位,形成扯肘症(Pulled elbow)。原來我們的手肘關節,由上臂的肱骨,和前臂的尺骨和橈骨組成,後兩者以環狀靭帶連繫,讓前臂可自由旋轉,但這靭帶在六歳之前較為薄弱和具有彈性,很容易從橈骨鬆脫。

當前臂內旋(即掌心向下)時,環狀靭帶便處於放鬆的狀態,而這姿勢亦常見於大人拉著扭計的孩子,正準備施力拖行的情景。只要稍為用力拉扯手臂,箍著橈骨的環狀靭帶便會輕易地移位,卡在關節間產生痛楚,而孩子的前臂也會維持內旋姿勢,不能夠活動自如。然而,除了孩子「唔聽話」外,大人「太聽話」而順應孩子要求,拉著他雙手玩「人肉盪韆鞦」,也可以在樂極忘形下導致扯肘症。

一旦發現孩子的手肘突然間疼痛而不願伸手活動,便須盡快向醫生求診。扯肘症屬臨床診斷,除非有較嚴重的創傷紀錄(例如在攀爬時跌倒),而須排除手臂骨折,否則X光檢查並非必要。治療方面,醫生會即場為半脫位的手肘關節復位,過程迅速而毋須任何麻醉,只需要以下數個步驟:首先按壓橈骨近端,然後將前臂向外旋,最後屈曲手肘,環狀靭帶便會自動歸位,並不需要再以手臂吊帶固定。當孩子冷靜下來,亦會立時感到疼痛不再,手肘重拾自由。

或者要頑皮的孩子聽話,比起拉牛上樹更加困難。但強行拉著兒女的手,只許他走你想他走的路,只准他做你想他做的事,卻未曾了解他是否喜歡,也只會落得像扯肘症般「卡住」不順暢,就算逼他發力也總是力不從心。只管揠苗助長,卻忽視往下札根,又怎能期望可開花結果?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