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07 16:45:01

學童復課:學童疫苗注射計劃可與新冠疫苗同時進行

分享:
疫苗

除第五波疫情漸趨平穩,家長盼望以久的復課終於來臨,除了要追趕學科上的進度,同時衛生署和教育局亦努力在剩餘的學年日子「追回」停頓以久的學童疫苗到校注射計劃。在疫情下,大家深深明白疫苗的重要性,但在顧及疫情之餘,其他的健康威脅亦不能忽視。大家可能依稀記得早幾年的麻疹恐慌,慶幸香港一向的MMR疫苗接種率高企,未受鄰近地區麻疹爆發威脅。因此,疫苗的保護屏障有賴各位家長、全民合作。

最近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已進一步調整疫苗注射指引,新冠疫苗注射與其他疫苗可同時進行,毋須再相隔14日。經過一年多以來的真實數據觀察,我們發現新冠疫苗注射同時與其他疫苗進行仍然是非常安全的,並沒有構成任何相沖、排斥或構成更大副作用的效果。美國CDC早已提出此建議。家長們因此毋須擔心最近剛為子女們接種新冠疫苗而錯失學童注射計劃,可放心全力配合衛生署到校為學童注射之日子,在學校完成接種其他需要接種之疫苗,保護子女免受其他傳染病之威脅。

同時,我再次語重心長、不厭其煩地向各位家長呼籲注射新冠疫苗的重要性。疫苗除了可防感染、防重症,同時亦已證實可防止及減輕感染後患上長新冠之各類徵狀。疫苗不單可保障個人及家庭健康,更是我們社會能否回復正常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需要社會各界人士齊心響應。

現時,311歲兒童接種率上,第一、二劑只有七成,仍未算得上一個滿意的數字。在香港的個案中,不少兒童在感染新冠病毒後二至六個星期內發生多系統炎症綜合症,其中有個案並出現肝炎的情況,絕對不能輕視。即使曾感染過新冠病毒的小童在康復後一個月同樣須接種新冠疫苗。除了接種疫苗,亦需緊記繼續保持個人衛生,使復課可以持之以恆。

作者為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臨床名譽副教授關日華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