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09 04:30:00
日報

家長關係差 可致子女抑鬱

分享:

小張是我的中學同學,畢業後當上教師,最近他滿面心事,說話總是吞吞吐吐,像是滿腦子問題,卻又說不出口。終於在一次單獨交談中,小張透露了心中的憂慮,早前他在午膳的時候收到張同學的訊息,說班上的一位同學——文靜在社交平台上寫了一段很長的留言,文末還附加了一張手腕流血的相片。


小張說文靜人如其名,不愛說話、沉默寡言,即使上課時點名要她發問,她也是點到即止,從不多發一言。自升上中三後,文靜變得更少言寡語,上課時更呈疲態,成績也一落千丈,甚至有時會無故缺席。


文靜的情況令小張很掛心,於是他邀請她到教員室談天。經過幾次的會談及小張的再三鼓勵下,文靜由最初的防備,漸漸娓娓道出了潛藏心中已久的困擾。原來她的父母持續地吵了幾年,最近更大打出手,文靜的媽媽要求離婚,但爸爸堅決不離。無日無止的家庭吵鬧,令文靜媽媽的情緒變得很不穩,照顧弟弟的責任,就自然落在文靜的身上。


文靜每天回家後,既要做功課,又要兼顧家務,根本沒時間溫習,導致成績愈來愈趕不上進度。偏偏父母對她絲毫不諒解,一味投訴她成績轉差,她感到很不是味兒,可是看著父母日以繼夜地吵架,甚麼不快的情緒也如鯁在喉。她開始失眠,胃口也差了很多,經常感到頭痛和胃痛,難以集中精神。以往她很喜歡聽音樂和看漫畫,但最近連這些嗜好都勾不起她的興趣。升上中三後,要為選科而煩惱,她覺得力有不逮,成績追不上、功課做不好、科也沒甚麼好選,經常反問自己:「為何自己生而在世?」

Ad Block


我建議小張不要獨自處理文靜的問題,聯絡社工與其父母一同會面,分析文靜的現況;同時勸喻他們向專業人士求助。經過幾次傾談後,父母終於同意把文靜轉介至精神科醫生。她確診為抑鬱症,從小張口中得知,文靜經過一段時間的藥物和心理治療,情緒開始慢慢改善,即使父母最後選擇離婚,她也學會了處理壓力,沒有因他們的情況讓自己的情緒再度一蹶不振。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