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2-08 04:30:00
日報

改善ADHD兒童行為

分享:

晴兒的媽媽拿著小學校長的信件,滿面不安與焦慮,跟老師說:「我真係搞唔掂晴兒!佢事事同我對抗、喺屋企無時停,以為佢喺學校會變乖,點知都係一樣,而家校長出咗信,要求我長駐學校,控制晴兒的行為問題。」
 

晴兒今年6歲,是家中的獨生女,就讀傳統名校小學,自兩歲起,媽媽就發現晴兒無論任何時間都安坐不了,哪怕是短短幾分鐘,都不斷有小動作,甫坐下就在椅子上下滑動;走路時總是跑跑跳跳,無視他人。即使她很喜愛的玩具,都只能玩上15至20分鐘,很快就生厭,換玩具幾乎是每日的例行公事。老師形容晴兒異常地開朗,非常健談,不論何種情境,都會大聲發問。但老師再補充,晴兒多言卻又沒紀律,上課時又不舉手說話,拒絕排隊,經常打斷別人談話,發出噪音,別人要求她停止也不理。


媽媽續說,她在家做功課的表現很差,其他同學只需30分鐘就能完成,晴兒往往要花上2至3小時,專注力最多限於10至15分鐘。有時與她上街,不是發白日夢,就是左顧右盼,因而經常在街上碰撞到別人或撞上玻璃門。房間又雜亂無章,自理能力又差,常常丟失物件。


老師建議媽媽帶同晴兒來到診所,對於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的嚴重個案,最有效的治療肯定是藥物。不少研究數據顯示,超過70%過度活躍症兒童對中樞神經刺激劑有良好反應,增強專注力,同時減少衝動行為。我處方了藥物給晴兒,個多星期後再到診所時,媽媽明顯寬容得多,告訴我晴兒的功課做得比之前快、外出時也懂規矩,亂衝亂撞的情況減少,學校亦反映,晴兒沒有再「撩事生非」,比之前有較長的安定時間。

Ad Block


我同時建議晴兒加入由臨床心理學家籌組的訓練小組,小組會模擬課室環境及課堂規矩,如舉手發問等,從而讓晴兒在過程中學習遵守行為的重要性。我亦與媽媽一起制訂管教訓練課程,改善並建立一套有效管教過度活躍兒的方式。在藥物及心理治療雙管齊下,晴兒的行為得到很大的改善,媽媽亦不再需要長駐學校了。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