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0 04:30:00
日報

淺談躁鬱症

分享:

躁鬱症是一種使人經歷狂躁和抑鬱兩種極端情緒的精神健康疾病,躁期的症狀有時會比較輕微,以致身邊人未必容易洞察病情。以下為躁鬱症的典型個案分享,希望能夠使大家對躁鬱症有更多的了解,並留意身邊人會否有類似情況,及早求醫。

偉民(化名)今年30歲,工作上的壓力使他長期服用抗抑鬱藥物,無奈效果不似預期。某天,偉民太太發現他判若兩人,驟變得豁然開朗,健談非常;正當太太以為他情緒有所改善,情況卻開始失控,他說話的語速加快,語無倫次,又經常花費大量金錢購買他最愛的限量版波鞋,數量之多遠超過他的實際需要,即使是用作收藏亦未有衡量到收納的問題,情緒一直處於亢奮的狀態,更曾經於職場上與同儕間起衝突,並動手破壞公司財物。


醫生觀察到偉民有抑鬱及躁狂的症狀,故診斷他患有躁鬱症,而偉民一直服食的抗抑鬱藥物並不能夠紓緩其躁狂的症狀,需要先靠鎮靜劑穩定情緒,再轉服情緒穩定劑及抗精神病藥物。由於偉民太太需要輪班工作,未必可以「全天候」照顧丈夫,醫生決定為他處方每四星期注射一次的長效針劑,持續地穩定他的病徵,也藉此減輕照顧者的負擔。經過數次注射療程,症狀逐漸減少,毋須再服用鎮靜劑也能如以往般正常生活,重投工作。


以往治療躁鬱症並沒有長效藥物應對,對於病識感較低的患者來說,其藥物依從性會直接影響治療效果,增加復發及入院的風險。而近年推出的長效針劑,每四星期注射一次,針對腦部神經傳遞物質機制,紓緩患者的症狀,由於針劑藥物毋須經過肝臟過濾,藥力滲透相對穩定,控制病情的成效就更大。

Ad Block


最後提醒大家:躁鬱症的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