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12 12:30:00

小孩子應該用漱口水嗎?

分享:
漱口

為了達到全面徹底清潔牙齒的效果,家長可能會為小朋友購買漱口水。不過,不是每一位小朋友都適合用漱口水。

 

Q1:小朋友幾多歲才可以開始使用漱口水?

普遍來說,6歲以下的小朋友都不建議使用漱口水。部分兒童漱口水含有氟化物,而且小朋友有較大的機會不小心將漱口水吞下肚,過早開始使用或者使用過量氟化物產品會導致氟斑牙。

不過,如經兒童牙醫評估小朋友蛀牙風險較高,或小朋友正進行牙齒矯正治療,則可能會建議家長購買兒童漱口水並指引小朋友使用。

氟斑牙在換牙期時有發生。氟斑牙會改變牙齒的外貌,牙齒上有機會出現白色或者褐色斑點,甚或會變得凹凸不平。所以,小朋友不應該過早開始使用含氟的漱口水,以免出現氟斑牙。

另外,小朋友可能會抗拒或者不適應使用漱口水。漱口水和牙膏一樣都是要吐出來,對於小朋友來說,將口中的液體吐出來可能有些難度,所以一開始使用漱口水前應要確保小朋友懂得如果吐出來以及不抗拒使用漱口水。

 

Q2:小朋友用漱口水有甚麼好處?

漱口水可以加強清潔效果。若小朋友有口氣有異味,漱口水可以清新口氣。另外,含氟的漱口水可以為小朋友提供保護,預防蛀牙。

如果小朋友正在箍牙,漱口水更可以幫小朋友沖走殘留在牙箍上的食物殘渣。如果小朋友的刷牙方法不正確或者抗拒使用牙線,漱口水便可以幫助他們清潔牙刷接觸不到的地方。

箍牙

如果小朋友的刷牙方法不正確或者抗拒使用牙線,漱口水便可以幫助他們清潔牙刷接觸不到的地方。

Q3:應該如何開始引導小朋友使用漱口水?

為了確認小朋友懂得如何吐出漱口水,家長可以在正式開始使用前,先讓小朋友喝一口水,再漱一下口,然後吩咐他們將口中的水吐出。如果小朋友能夠成功吐出,即代表他們有很大的機會懂得如何使用漱口水。

家長亦可以在小朋友初期使用漱口水時,在旁邊監督,以免小朋友誤吞。

Ad Block

如有疑問,請向你信任的家庭牙醫查詢。

漱口

在小朋友初期使用漱口水時,家長應在旁邊監督,以免小朋友誤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