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6-06 06:00:00

影像診斷學的目標

分享:

「人生不是這樣簡單的,不是這樣非黑即白的,不是理論可以解決的。其實人生中有很多不能解釋的東西,很真確,但又說不清楚。你大概理解我的意思吧!」在董啟章的《體育時期》裡,大學教授如此告訴學生。換個場景,病人牙痛去看牙醫,檢查完畢,醫生如上述般告訴病人,那可不行吧!
 

面對病理比較單一的毛病,例如蛀牙、牙根發炎,通常用常規的牙科X光便應付得來,但涉及顎骨或鼻竇的病變,例如骨髓炎、腫瘤,牙醫照完常規的X光後可能會建議轉介至醫院或影像中心再接受其他影像診斷,例如磁力共振、超聲波、電腦掃描、正電子掃描等等。每種機器生成影像的原理各異,醫生可以從中看出不同的病徵,更有效判斷病人得到哪種毛病,從而制定最佳的療程。因此,影像診斷學配合牙科的各個專項,盡量減少不能解釋的個案。

由此可見,影像診斷學是個特別的部門,每個病人在其有生之年都總有機會去拜訪。雖然該學科並非接觸病人的第一個地方,可是身處這部門的我們卻能遇上各種各樣的病人,並能跟各個部門的同僚合力為病人診斷,從而規劃治療。

作者為該學院放射學導師楊偉勤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