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26 12:30:00

後疫情下的幼兒社交與說話

分享:
幼兒社交

在前文提及過,疫情期間出生的幼兒較少機會外出,甚至上學時間也受影響。不少幼稚園老師反映,這兩年的幼兒班和低班學生,說話表達的能力明顯比往年學生較弱,而且社交行為也比較退縮。你可能會問,幼兒班的孩子年紀這麼細,也會有社交問題嗎?

筆者遇到過一個兩歲半的小男孩幼兒個案,在學校情緒較不穩定,父母已經找臨床心理學家為孩子做全面能力評估。該評估結果指出孩子的社交發展能力大約是一歲半,大小肌肉發展則屬正常發展範圍。父母描述孩子在評估時沒有作聲,但在家裡就十分活躍表達。雖然平時也只是用「外星話」以及一些單字,父母也想了解孩子是否有語言問題或是選擇性緘默症的情況。

這個情況下一定要先了解孩子的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是否合乎同齡,而且請家長先準備一些孩子在家中表現自如的影片,以便對照是否在外面和家裡有一個明顯的能力差別。

言語能力評估可能包括以下內容:

  • 檢查孩子的嘴唇、下巴和舌頭的活動情況;
  • 檢查的孩子對別人說話的理解程度;
  • 與父母傾談了解孩子何時何地說話或不說話;
  • 傾聽孩子的語言及非語言表達 (例如:說話、回答問題和表達想法的能力);
  • 觀察孩子如何在不說話的情況下傳達想法和需求,(例如:他們使用手勢、書寫或面部表情)。
Ad Block

這個小男孩剛開始進治療室的時候,一直緊緊貼在媽媽的旁邊。在15分鐘熱身後,他開始拖著媽媽的手在房間內探索,當我慢慢拿出更多玩具時,孩子也增加與我的互動。我和孩子媽媽訪談的時候,孩子在旁邊玩耍也同時觀察著我。完成正式言語能力評估及參考了各方面的資訊之後,這個小男孩的確有語言發展上的問題,因此他對自己用說話表達更加卻步。

的而且確疫情令孩子的社交機會減少,但也不是問題發生的唯一原因。建議家長有疑問立即向專業人士查詢,以免問題加重對孩子影響。

作者為註冊言語治療師Ms Wincy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