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24 04:29:22
日報

心情低落生暗瘡

分享:
心情低落生暗瘡

生暗瘡非常常見,過往主要是青春期的問題,但近年暗瘡問題除了有中年化,亦見年輕化趨勢。有小朋友早於9至10歲已經因為「滿面暗瘡」而求診,這情況相信與壓力普遍增加有關,例如學業競爭激烈造成心理壓力,或是日常各種學習編排過於緊密,影響作息所致。

經歷兩年多的新冠疫情,學習、補習等可能減少,但並不表示小朋友就可以比較輕鬆。因為在家上網課見不到同學,家長又可能全日在身邊督促上網課,壓力更大。當有一段時間可回校上課,卻又需要長時間戴口罩,令暗瘡惡化。

暗瘡亦有中年化趨勢。以往暗瘡大多於二、三十歲後不太常見,現在不少患者是在四、五十才出現暗瘡。主要原因有可能是都市人壓力大,作息不夠定時,而且近年經濟環境轉差,失業率上升,亦增加都市人的壓力和暗瘡的風險。除此之外,長期戴口罩亦可能令暗瘡情況惡化。

事實上,暗瘡除了影響皮膚,引起膿頭、丘疹之外,不論患者年齡都有可能影響心理狀況。有小朋友因暗瘡和暗瘡印而引致情緒低落,上課沒心機,學習成績突然轉差;亦有工作中暗瘡患者遭人取笑和歧視,影響待人處事和晉升的機會。有醫學研究顯示,有暗瘡問題的人,患上抑鬱症風險較高。雖然暗瘡並沒有性命危險,但卻可導致患者飽受情緒困擾。另外也有國際性醫學研究指出,暗瘡引致的抑鬱、焦慮情況,有可能比癌症更嚴重,所以絕不能輕視暗瘡的影響。

有不少醫學研究指出,若心情欠佳,雖然未必導致暗瘡,但可能因壓力和心情影響油脂分泌而導致情況惡化。所以暗瘡問題最好積極面對,注意個人護膚的工作,多加休息,嚴重時要及早找醫生,同時絕不能忽略保持心境健康的重要。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