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1-29 06:00:00

急性二尖瓣倒流

分享:

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心臟心瓣又或二尖瓣,但這些「瓣」究竟是甚麼呢?又有甚麼作用呢?其實,二尖瓣有如活門一樣,在心房及心室之間,保持血液單方向運行,一旦心瓣膜「故障」,出現倒流,血液便會逆向從心室流回心房,大大減少心臟泵血及供血的效率。且看今次故事的主人翁——一位60歲的商人,出現心瓣問題的遭遇。
 

這位商人一向身體強壯,定時做運動,雖然已年屆六十,但仍天天運動,且有滑雪、潛水的習慣。然而,近日在一次旅程中,他說話時突然氣喘如牛,無法平躺,需要緊急入住當地醫院救治。事發之前,他全無任何症狀,既無心口痛、胸悶,也無心悸等現象。

他在當地醫院經簡單治療後,被緊急送回香港。經檢查後發現,他患上急性二尖瓣倒流。一般來說,心瓣膜疾病是非常慢性的,病情發展經年累月。但在一些特定的情況之下,二尖瓣倒流可以導致急性心臟衰竭。這是因為二尖瓣的結構有如降落傘,有多條韌帶牽引,如這些韌帶突然斷裂,便會形成急性二尖瓣倒流,由於大量血液倒流到肺部,引致呼吸困難。

香港的醫護團隊即時為他進行二尖瓣修復,他康復迅速,很快又再投入其活躍人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