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19 12:30:00

性病基因測試(下)

分享:
支原體

 上周提到4種可在生殖器官找到的奇怪細菌:

  • 生殖支原體
  • 人型支原體
  • 解脲脲原體
  • 微小脲原體

它們雖未被納入為世界公認的性病名單中,但當中的生殖支原體已被一些國家定性為性病;而人型支原體則仍有爭議。

最近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發表報告,指生殖支原體的感染及發病率在美國有上升趨勢,尤其是男士,大約15%至20%的非淋病性尿道炎是由生殖支原體引發的。

在女士方面,出現症狀的子宮頸炎患者中,有10%至30%發現有生殖支原體;不過仍未確定其炎症是否由生殖支原體引發的。

此外,生殖支原體的抗藥性正在升高,很多時要出動第二線的抗生素來醫治,所以美國已將生殖支原體的定性升級,將它界定為性傳染疾病。

英國也有同類舉措,就感染生殖支原體的治理發出了指引。

在香港,醫生也會把生殖支原體當作性病,會處方抗生素醫治。

至於人型支原體,在健康人士身上,通常不會發病,尤其在男士身上。有研究指出,在有尿道炎症狀,與沒有症狀的男士身上,其尿道樣本所含的人型支原體比率沒有顯著差別,換言之,人型支原體不是尿道炎的病原體。

但在女士方面,人型支原體在陰道液中是常見的,並有可能是陰道炎的引發細菌;但專家仍未能百分百肯定人型支原體是病原體。

這些可經性接觸傳染的細菌,有時可以引致泌尿系統或生殖器官的炎症;但奇怪的是,在一些沒有其他性伴侶的夫婦身上,也可能會發現支原體的存在。

因此,它們是不是性病細菌,還存在爭議。人類仍需更進一步研究和了解它們。

下周談談最後一類性病。

(性病檢驗之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