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25 04:29:03
日報

情緒病症狀多 中醫有良方

分享:
情緒病 中醫

情緒病症狀多 中醫有良方

最近為某中醫學會講了一課關於中醫焦慮症治療,感觸良多。一些歐州國家已將針灸列為治療情緒病首選方法之一,在社區大力推行。反觀,香港在這方面大為落後。公營醫療對情緒病的支緩明顯不足,亦未有鼓勵中醫介入。

政府要節省醫療資源的話,更加要重視情緒病。因為情緒病表現多樣化,病人可能會反覆求診,在不同的專科門診之間遊走,病人得不到治療的同時,又會造成醫療系統負擔。中醫稱情緒病為情志病,各種情緒病表現在《內經》中己寫得很情楚,而且治療方法齊備,臨床運用起來療效亦很顯著。

Ad Block

根據中醫理論,情誌與五臟相應,生理上可以影響五臟六腑功能,七情太過,長期影響身體出現多種病徵。例如:壓力過大可能會影響肝氣失調,可表現為情緒煩躁、易怒、胸悶、頭痛等,長期累積還可能導致肝郁血滯的疾病,出現慢性肝癌、脂肪肝等。壓力過大會導致心氣血失調:表現為心煩、失眠、記憶力減退等,若不加以調理,還可能出現如冠心病、心律不齊、心動過快等。壓力導致脾胃氣虛,表現為食慾不振、體重下降、腹瀉、乏力等,若長期可能出現消瘦、慢性腹瀉、胃下垂等。中醫調理此病主要從以身心靈方面入手:治療機體方面,針藥並治,針灸、按摩、艾灸、推拿,疏通經絡而解鬱;藥食治療:開方食藥、食療、茶療等。治療心靈思想上,用移情易性,即類似心理治療,透過引導病人改變思想和生活方式來緩解壓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