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8-28 06:00:00

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棘手難題

分享:

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CLL)是一種發展速度較緩慢的血癌,倘若患者沒有病徵和高危因素,只須定期進行檢查便可。然而,當患者已受到病徵困擾,如貧血、血小板數目下降或淋巴結脹大等,便需要接受治療,以降低病變的淋巴白血球數量,及避免惡化成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目前,CLL的標準一線治療是使用化療加上針對CD20的標靶藥物的聯合治療,但年長患者的身體狀況較虛弱,可能需要調整治療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帶有染色體17p缺失突變或TP 53突變的患者,無論是剛確診還是復發,他們的病情也是較難控制,是治療CLL的棘手難題。幸而,近年出現不少新型標靶藥物如布魯頓酪氨酸激酶(BTK)抑制劑,它能有效抑制細胞內BTK的活動,令病變細胞停止生長以致死亡。臨床研究顯示,BTK抑制劑作為帶有上述基因突變的CLL患者的一線治療,能夠提升患者的存活機會;也有研究更顯示BTK抑制劑用於一般CLL患者身上也可產生不錯的療效。由此可見,醫學的進步為希望積極控制病情的CLL患者,帶來更多治療選擇。

(血科腫瘤系列)


作者為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