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2-18 04:30:00
日報

慢性痛症:痛心疾「手」

分享:

十指痛歸心。我們的雙手滿布感覺神經,每當秋意漸濃,指頭不慎被紙𠝹傷,切膚之痛都彷彿痛入心扉。然而,除了創傷所引致的急性疼痛外,手部亦可出現一種「創傷後遺」的慢性痛症:複雜性局部疼痛綜合症(Complex Regional Pain Syndrome,CRPS)。

疼痛在病理學上,可分為感受性疼痛和神經性疼痛。前者因創傷或炎症刺激痛覺感受器,後者源於周圍神經受損或功能異常。CRPS本屬神經性疼痛,通常在手或足部創傷後形成,患者以相對年輕的女性為主。雖然具體的成因不明,但與神經系統對疼痛反應出現過敏化有關。

常見的情況,發生於手腕骨折或扭傷後。因創傷而產生的感受性疼痛,理應在保守或手術治療下逐漸減退。但若患上CRPS,痛楚卻與創傷程度不成正比,其痛如被火燒。患肢的活動,也因痛症而受限,令關節變得僵硬。此外,自主交感神經的功能亦受影響,令皮下血管的舒縮與汗腺的排汗出現失調:患肢或泛紅,或變冷;皮膚或冒汗,或乾燥。其它症狀,還包括局部水腫,皮膚、毛髮和指甲變異,以及在X光下發現骨質密度降低等。

CRPS屬臨床診斷,但在病發初期,並不容易被察覺。惟有及早治療,才能夠縮短慢性痛症的煎熬。除了藥物治療外,患者更需要積極地參與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方可早日改善痛症和關節僵硬。此外,患者容易因痛楚產生負面情緒,繼而避免患肢的日常活動,令關節僵硬惡化,痛楚亦隨之加增。醫學上,稱之為恐懼迴避的行為,必須及時糾正,以免墮進慢性痛症的惡性循環裡。

Ad Block

長痛不如短痛,要與CRPS帶來的長痛盡早分手,患者就必須暫時忍受復康治療時,所帶來的短痛。不然,CRPS或會與你長相廝「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