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9 04:29:13
日報

慢性腎功能衰竭針灸療法

分享:
慢性腎功能衰竭針灸療法

慢性腎功能衰竭,指腎功能在幾個月或若干年期間逐漸出現難以逆轉的衰退。在臨床治療上,由於長期使用一些口服藥物,藥物的代謝、分布及排洩均要經過腎臟,或多或少對本身虛弱受損的腎臟產生不良影響。

針灸療法是非藥物療法,病人不需要口服藥物,也是一種治療慢性腎衰的有效、安全療法。慢性腎衰的水氣停留於肌膚腠理,氣血不足於臟腑。針法,針刺其體表水液停留之處,或手足三陽經的腧穴,使之通暢,這對改善肢體浮腫症狀有明顯效果。灸法,取之手足三陰經,重點在腹部及腰部,這對改善體倦乏力、腰痠背痛、尿頻失眠有明顯效果,因為這些症狀大多由於脾腎陽虛所致,給予灸法能明顯振脾腎陽氣,常能收到滿意的療效。另外,針灸療法通過疏通人體腧穴經絡,同時調理臟腑之間氣、血、水的良好循環,降低尿蛋白、肌酸酐及尿素氮,延緩腎小球硬化,盡量延遲病人進入洗腎階段(血液透析期),明顯地提高病人生活質素。

慢性腎衰病情相對複雜,採用針灸療法的治療時間一般需要1至3個月左右。在治療過程中,病情有時會反覆變化,病人要有耐心配合治療。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教授劉忠第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