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16 04:30:25
日報

慢性膝蓋和腰痛 或與拇趾外翻有關

分享:
拇趾外翻

慢性膝蓋和腰痛 或與拇趾外翻有關

膝蓋的疼痛多半會被診斷為老化現象(年齡增長)、肥胖體質,或是過度使用膝蓋、運動過量等。乍聽之下,這是非常名正言順的診斷,然而亦有些個案的病因,可能源自「拇趾外翻」。

膝蓋的疼痛究竟是如何造成的呢?如果原因是很明顯的扭傷和挫傷,治療上相對簡單,相反,找不到原因的慢性疼痛,在治療上會相對棘手。

會感覺到疼痛,就表示膝蓋不斷地承受壓力。至於為甚麼會有壓力,原因可能是拇趾外翻令到根基——也就是腳底失去平衡,使重心轉移到腳跟,從腳跟傳到上方膝蓋的「衝擊和扭曲」等有害壓力,則持續傳到膝蓋,在膝蓋累積,並逐漸引發膝蓋疼痛。

Ad Block

而且,說「膝蓋突然痛起來」或是「在不知不覺間積水了」的人,本來在不自覺的情況下累積了壓力。這種壓力,舉例來說就是較長的散步和上下樓梯等的小事。

腰部也一樣。腳底異常導致重心移到腳跟,使衝擊從腳跟傳到腰部累積。生理性最弱的部位尤其容易出現疼痛的問題。

容易閃到腰的人就算平常不會腰痛,可是卻會因為某天突然打的一個噴嚏而痛起來。因為在此之前的期間內,腰部已經累積了90%的壓力了,打噴嚏就是將最後10%加上去的壓力,讓患者閃到腰。

Ad Block

椎間盤突出、解離、移位,坐骨神經痛等其他原因不清楚的腰部異常,不少也可能是腳底的問題而造成,值得作仔細檢查。  作者為註冊脊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