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01 04:29:56
日報

應每天服用維他命補充劑?

分享:
應每天服用維他命補充劑?

應每天服用維他命補充劑?

不少現代都市人希望在忙碌的生活中以簡單的方法滿足營養需求,因此各樣維他命產品大行其道,例如以綜合維他命(Multivitamin)滿足一天所需。那麼在營養學的角度,我們應該每天服用維他命補充劑嗎?

首先,包含大量水果、蔬菜、全穀類、優質蛋白質來源和健康脂肪的飲食已足夠提供身體健康所需的大部分營養,而根據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United State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在2022年發表的文獻回顧,目前的研究證據不足以支持單一或綜合維他命補充劑對降低一般成年人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死亡率的有效性。此外,服用高劑量(以倍數高於推薦膳食攝入量)的維他命補充劑或會干擾其他營養素或藥物的吸收,長時間服用過多對健康反而會造成不良影響。
 

Ad Block

然而,部分人士仍有服用維他命補充劑的需要。例如因年齡老化或疾病因素,造成咀嚼和吞嚥困難、食慾減退,或消化能力下降,均會提高食物及營養素攝入不足的風險。另外在懷孕期間,對於部分營養素(例如葉酸)的需求亦相應提高。

總而言之,維他命補充劑旨在填補一小部分營養素攝取不足的空白,不能取代健康均衡的飲食,更無法提供飲食當中相當重要的風味與享受。然而,若因為健康因素未能以飲食滿足營養需求,可以與註冊營養師及醫護人士討論服用維他命補充劑的必要。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羅家禧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