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4-11 06:00:00

我的孩子是否有患幼兒齲齒的風險?(上)

分享:

研究顯示,香港超過半數的5歲兒童患有齲齒(即蛀牙),而大部分的2至5歲兒童從未看過牙醫。
 

幼兒應在第一隻乳齒萌出後的6個月內約見牙醫,因牙醫的正確指導可以有效地預防幼兒齲齒的發生。例如,牙醫會教導家長在每次餵食後,為子女使用濕紗布擦拭牙齒,並且提醒家長注意減少幼兒攝入過多的含糖飲品。

幼兒齲齒的產生,主要是因為幼兒的牙齒長時間接觸含糖液體。雖然有家長已經意識到自己的子女有蛀牙,但很多家長並不知道,長期使用奶瓶或杯飲用含糖飲品,會增加幼兒患有蛀牙的風險。雖然果汁是一種較為健康的飲品,但長期飲用也會導致蛀牙,如果不及時接受治療,幼兒齲齒可能會引起疼痛及感染。

另一方面,小朋友的乳齒可以為日後的恆齒預留足夠的空間,從而引導恆齒在正確的位置萌出。如嚴重蛀壞的乳齒需要被拔除,有可能影響幼兒的咀嚼功能、言語功能以及恆齒的發育。


​​​​​​​作者為該學院家庭牙醫學臨床教授朱振雄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