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12 10:00:00

我適合植牙嗎?影響你植牙療程因素

分享:

經常聽到病人第一句都會問:「醫生,種一隻牙幾多錢呀?我呢個情況種牙又貴唔貴?」當醫生面對這些問題時,其實並非簡單一句就能回答,因為有很多因素都會影響病人植牙療程的複雜程度及價錢。

按照病人需要及負擔能力制訂個性化植牙療程

植牙療程是利用人工植體填補口腔內牙齒缺失的地方,而整個療程是十分個性化的,醫生會按照每一個病人的需要、可提供的治療方案及病人自身的負擔能力,為他們提供最合適的個性化療程。

如果病人缺失一隻牙齒,植牙療程相對地較為簡單直接,但若病人牙齒缺失的數量較多時,醫生或需要考慮其他較為合適的方案。試舉例,有部分中年女士或長者可能缺失了幾隻或以上的牙齒,醫生的做法並不是少一隻植一隻,因為有部分患者或需同時接受植牙配合假牙療程,以修復整個口腔,在這些情況下,療程的價錢便不能簡單地逐隻牙齒作計算。

前牙、上顎鄰近鼻竇、下顎鄰近神經線位置收費較高

此外,植牙亦有分前牙及後牙位置,大多數情況而言,前牙位置的收費會較貴,因為前牙位置較為明顯,植牙時對於牙肉的處理、牙冠顏色及質地等要求相對較後牙高,價錢亦會因而較貴。至於後牙方面,如病人需要植牙的位置鄰近上顎鼻竇或鄰近下顎神經線,亦會影響植牙的難度及收費。

病人牙骨亦會影響植牙療程,若病人本身有足夠牙骨便無需補骨粉,植牙療程亦會較簡單,價錢相對地較便宜。相反,部分病人需要在植牙前接受重建地基的補骨粉手術,甚或有部分人需要拎取自體牙骨,而當他們完成補骨粉手術後,亦需要等待6至9個月的康復時間才能夠接受植牙手術,變相令植牙療程變得更複雜及需時,價錢亦會較高。

醫生經驗及技術亦會影響植牙療程

不同的人工植體牌子,亦會影響植體療程的收費,但難以指定哪一個牌子較佳。不過,大多數的歐美品牌由於歷史較為悠久,價錢相對地較貴,但提提大家,除了考慮價錢外,人工植體的售後保養亦相當重要,而價錢亦會因而有所不同,所以病人在選擇哪一個人工植體的牌子前,不妨先與醫生作商討。當然,醫生的經驗及技術亦會影響植牙療程,而經驗較佳的醫生收費亦相對地較貴,例如進行技術含量更高的「即拔即種」,收費亦會一般植牙療程貴。

Ad Block

最後,牙齒陪伴我們一輩子,擁有健康牙齒十分重要,所以大家在植牙後需要定期檢查,植牙前亦需要進行個性化檢查及制訂合適的方案,千萬不要盲目地以價錢而選擇植牙療程,最後隨時得不償失!

作者為牙科醫生陳澔賢

牙科醫生陳澔賢。

牙科醫生陳澔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