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14 12:30:00

手指屈曲難拉直?或是彈弓指!

分享:
彈弓指

大家有否試過早上起床時,手指屈曲,需花很大力氣,才可將它拉直?過程中,更可能傳出「撻」的一聲,兼有痛感?這種情況於物理治療上,被稱為彈弓指或扳機指。  

彈弓指成因多與職業勞損有關,一些經常需使用手指的職業,例如結他手、鋼琴家、小提琴家、髮型師或廚師,因為工作過程中不停使用手指,於是增加了手指勞損機會。

一些家庭主婦在做家務時,雖然沒有經常使用手指,但亦有機會出現彈弓指問題。在莊子老師處理過的病例中,便有一位家庭主婦,整隻手有34隻手指出現彈弓指問題。

 

3個方法 檢查有否彈弓指

如何檢查自己有否彈弓指?方法有3個!

  1. 手掌向天,然後將懷疑出現彈弓指的手指向下按壓,以了解該手指最後一節(即與手掌連接的位置),有否出現扯痛感覺。
  2. 按壓出現問題的手指與手掌連接位置(見圖),感覺一下是否出現明顯痠痛或刺痛。
  3. 將手指屈曲收起來,再伸直,看看過程會否出現困難,或出現卡著感覺。

倘若在上述3個測試中,大家都感到痛、伸展困難,便很大機會是彈弓指問題。若然病情影響到日常生活,便應盡早求醫。因為病情嚴重時,或可能需要開刀,進行手術。

倘若各位讀者在運動後或日常生活中出現各類肌肉或關節問題,感到煩惱,歡迎大家以WhatsApp方式向莊子老師查詢哦!
WhatsApphttps://wa.me/85230015876

文章來源:澳源運動脊椎治療中心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riohealthphysio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