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25 04:30:00
日報

手足罷工:四肢癱瘓的反思

分享:

過去一年,香港人先後飽受修例風波的傷痛與新冠肺炎的惶恐:從禁蒙面法,到全民戴口罩;再由「三罷」不成,疫情卻促使各階層停工停課。若長此下去,社會亦將會面臨癱瘓的危機。
 

至於造成四肢癱瘓(Tetraplegia)的創傷成因,除了交通意外,還包括傷者習以為常的「離地」動作,如爬梯工作或體操運動。倘若不慎失足並頭部着地,所帶來的衝擊力,不但可造成頸椎骨折並移位,還瞬間令頸椎內的脊髓受損。


脊髓是大腦連繫軀幹與四肢的「命脈」,一旦受損,便不能傳達大腦與四肢之間的神經訊息,四肢亦不再聽從中央的指揮,令身首無法回復到「We Connect」的狀態。根據美國脊髓損傷協會的定義,脊髓損傷可分為五個級別。傷者的四肢可以是完全或非完全地失去運動與感覺功能,甚至會出現大小便失禁,嚴重者更須靠呼吸機維持生命。


當傷者的生理機能穩定下來,骨科醫生會盡快安排照磁力共振來評估傷勢,並做頸椎減壓及融合術。頸椎骨折得以固定後,傷者便可盡快離床接受復康治療,免得臥床日久,帶來肺炎或褥瘡等可致命的併發症。醫學界至今仍未研發出,能令脊髓完全損傷者恢復運動功能的治療。雖然外骨骼機械人技術,能輔助傷者站立與行走,但因價格高昂而仍未普及。至於脊髓非完全損傷者,四肢肌力都會在術後首年內,在復康治療下有所改善。部分傷者可以重新站立行走,或是操控電動輪椅,自由地出入社區。

Ad Block


歷史告訴我們,造成社會癱瘓的癥結,在於高官「離地」施政,最終失誤跌倒,連累全社會墮進深淵。「百年命脈」一旦截斷,即使豪擲千億移山填海,都難以讓癱瘓的城市再站起來。然而,這連繫港人的命脈,到底是經濟支柱,還是更珍貴的核心價值?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