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27 04:30:00
日報

拜年要戒口?

分享:

很快就是送牛迎虎的農曆新年了,雖然晚市禁堂食,但相信不少家庭仍會拜年。

拜年少不了吃喝,基本上,大部分賀年食品對一般人來說都不會有太大問題,但當然,吃時不可過量,也必須根據自己身體的情況選擇食物。而對於有過敏問題例如濕疹的人士,不論大人或小孩,最好有一定適當程度的戒口。

但要注意,戒口絕對不是甚麼都不能吃。那該怎樣戒呢?其實主要看個別患者本身有甚麼致敏原,對哪些食物產生過敏。並非每一個濕疹患者都需要戒口,更不是每個患者都必須戒吃大量食物。例如若濕疹患者對蝦、蟹等海鮮過敏,過年期間自然應該少吃海鮮,拜年吃盆菜時也要小心避開蝦、蟹。

此外,對於嬰兒來說,牛奶和蛋黃、蛋白都是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父母在嬰兒開始需要添加輔食時,應採用循序漸進的方法,每次只添加一種新食物,適應後才添加另一種,分量由少至多。若這樣做之後仍過敏,那便應盡量戒口了。

其實現在有不少食物過敏測試,可讓過敏症(濕疹、鼻敏感、哮喘等)患者知道自己有甚麼不宜吃。建議家長或病人可自製「食物筆記」,連續一至兩星期記錄小朋友或自己吃過甚麼,以及其後皮膚的狀況,再和醫生商議,看看是否需針對某些食物做過敏測試,之後才決定是否要戒口,而不應盲目戒吃太多種類的食物,以免影響兒童長高或引致營養不良。

拜年要戒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