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1-30 04:30:53
日報

掌控鹹甜是健康的關鍵

分享:

鹹味(saltiness)和甜味(sweetness)主要來自鹽和糖,用來提升食物的味道,但用多了便有損健康。

鹽因含鈉(sodium),長時間高鹽飲食會導致血容量擴張、血壓上升和增加心血管病的風險。鈉的來源除食鹽外還有調味料、味精、罐頭和加工食物等。歐洲食品安全局指總糖(尤其是游離糖)攝入量與代謝綜合症、二型糖尿病和肝病有密切聯繫。游離糖是額外添加入食物的單醣和雙醣(包括果汁、蜜糖和糖漿)。世衛建議攝取上限低於總熱量的10%,但各國新傾向是低於總熱量的5%。轉換為重量單位,以每日攝取2,000千卡熱量的人為例,游離糖攝取便應低於50克(或25克)。
 

Ad Block
掌控鹹甜是健康的關鍵

掌控鹹甜是健康的關鍵

2014/15年人口健康調查估計,香港人的平均鹽攝入量為每天8.8克(3,500毫克鈉),遠高於普遍推薦的每日限量5克(2,000毫克鈉)。雖然沒有本地游離糖數據,但香港大學2021年的研究報告指出,游離糖對總糖含量的貢獻是66%,14種食物組中有8種總糖含量中逾70%為游離糖。以此推論,香港市民游離糖的攝入量是超標很多的。

和甜味不同,鹹味是一種後天(acquired)的味道。有趣的是,鹽攝入量通常與含糖飲料(sugar sweetened beverages, 全是游離糖)用量有關。美國一項研究指出,每增加攝取1克鹽,便可能同時攝入32毫升含糖飲料。試想想,吃零食、火鍋時都會同時喝含糖凍飲。如以每100毫升含糖飲料有42千卡熱量和每天多攝入2克鹽計算,半年內便多攝入4,800千卡,若沒有適量運動抵銷,那麼身體便可能增加620克脂肪!

所以健康可以由減鹹(鹽)和減甜(糖)開始。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執委李子誠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