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02 04:30:48
日報

新冠疫後失眠的調治

分享:
新冠疫後失眠的調治

失眠,是以經常不能獲得正常睡眠為特徵的一類病症,主要表現為睡眠時間、深度的不足,輕者入睡困難,或寐而不酣,時寐時醒,或醒後不能再寐;重則徹夜不眠,常影響學習、工作和生活。

新冠康復後期,有些患者出現失眠。失眠的出現常與睡臥時咳嗽有關,咽癢咽乾緩解或咯痰後才能安靜入睡;有的亦與腸胃不適影響睡眠有關;也有患新冠病後對有否後遺症和能否完全康復的擔憂而影響睡眠;新冠患病期間、生活工作習慣的改變對睡眠或多或少造成一些影響;此外,患新冠病前已有失眠的患者,失眠可能會持續或加重。

因此調治時需因個體的不同作辨證論治,如咳嗽咯痰影響睡眠屬脾虛挾濕,常用健脾祛濕,化痰止咳法;如陣咳無痰,常用益氣養陰、潤燥止咳法助睡眠;而因胃腸不適影響睡眠,常根據不同的病徵用不同的治法健運脾胃、調理胃腸改善睡眠;至於對新冠康復的擔憂而影響睡眠,可通過新冠療效的鞏固、對新冠知識的學習、心理的輔導等讓睡眠改善。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