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18 11:50:00

會「甜」的無糖飲料

分享:

炎炎夏日總想飲一罐冰凍汽水來解渴一下吧?但飲有糖的好像對健康不太好,轉飲無糖的可以吧?
其實飲品包裝上寫着「無糖」,就真的代表可以放心享用嗎?

近年市面上有不少食物和飲品例如汽水、健怡食品、香口膠、糖果等都採用代糖製造,為減少攝取糖。

代糖是甚麼?
代糖,又稱為甜味劑,是指任何帶甜味的化合物,但不包括糖、其他碳水化合物或糖醇。代糖能替糖分來增加食物的甜味,而一般代糖的甜度,是砂糖的數十至數百倍不等,所以只使用很少的分量便能提供足夠甜度。當中有代糖是由天然的植物提取,亦有是人工化學合成。在香港最常見的包括天冬胺(Aspartame)、醋磺內酯鉀(Acesulfame Potassium)和糖精(Saccharine)。由於代糖不含卡路里及碳水化合物,故不會影響血糖水平,十分適合糖尿病人可使用。

代糖會致癌?
坊間代糖會致癌的傳聞,營養師們一般認為以上說法並沒有根據。其實代糖是食物添加劑的一種,任何食物添加劑進食過量,均會影響健康。以市面最常見的天冬胺(阿斯巴甜)為例,每日可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40毫克,即一位50公斤的人士每日可攝取不多於2,000毫克的天冬胺,亦約相等於超過10罐健怡汽水的代糖量,故只要適量進食便毋須擔心會影響健康。反而要注意的是患有苯丙酮尿症(PKU)的人,不應進食含有阿斯巴甜,因為他們的身體不能分解苯丙氨酸,會令腦部嚴重受損。

Ad Block

另一種無糖食品常用到,但不是代糖的添加劑稱為糖醇。 糖醇是屬於天然食物提取的糖,甜度和熱量也較低,同時不會為人體完全分解和吸收,升糖指數比真糖低,故經常被誤當作為代糖。雖然糖醇卡路里含量較真糖低,但仍含卡路里,以細小的「無糖香口膠」為例,兩小粒已約有5卡路里。因其外形細小,不知不覺間可吃上數十粒,隨時便已攝取了約數十卡路里,即相等於飲了半杯果汁。

為了健康著想及避免被打亂你的味蕾調節能力,任何真糖及代糖類食品也是少食用為妙。

Ad Block

如果既想解渴又能幫助夏日瘦身?水才是無糖無卡路里飲品的最佳選擇!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