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10 12:30:00

月經怎樣才算好?

分享:
月經

新冠後遺症除了精神狀態轉差、長期咳嗽、消化功能減弱外,更有不少女士訴說月經出現變化,所以今天教大家辨别何謂正常的月經。

月經主要觀察4大項:期、量、色、質。

 

包括經期和周期。經期指每次月事來的持續天數,以見血首天為始、不再出血的前一天為終,最理想為57天。假若經期少於3天或超過10天者,就是經期過短或經期延長。至於周期,就是兩次月經首天的相距時間,平均以2830天為理想、2337天內為可接受範圍,如果兩次月經周期相隔少於23天或超出37天才來,分別就是月經先期和月經後期,均屬病理性月經紊亂。

 

教科書上提出月經量以每次總量20140ml為正常,但這麼科學的計算法實在難以實施,因此建議以衛生巾的使用量作為量度。根據市場上常見的衛生巾尺寸,大約就是經期首34天每34小時滿一片2428cm長的衛生巾,餘下第57天逐漸減少至結束。假如月經只需用上護墊,甚至排尿時才一併排出,就是月經量少的表現;相反如果每12小時就充滿一片衛生巾,甚至需要用上尿布,就代表經量過多。不論過多或過少,都對身體有不良影響,須及早求醫。

 

經血以鮮紅色最為理想;如果血色偏淡或見粉色就屬血虛不足之證;又或色深如磚紅,甚至瘀暗如泥,屬血行不暢、瘀結宮內之象,長久下去有可能發展致「朱古力瘤」。

 

正常的經血應為流動性高,同時帶有適量的黏稠感。稀如流水或稠糊如膠漿,甚至經血中夾雜血塊者均屬病理性經血,需要接受治療處理。

 

月經質量不單單影響每次來經的舒適感,更影響日後懷孕以至身體的內臟機能問題,因此一旦發現月經異常,應及早處理!

作者為註冊中醫師陳洛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