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27 12:30:00

有尊嚴的餐單 與吞嚥困難患者歡度佳節

分享:
中秋軟餐餐盒

靈實社企服務團隊推行「E.D. 計劃」,致力設計和製作外觀精緻、美味而又能安全咀嚼吞嚥的軟餐料理。圖為中秋節日軟餐餐盒,內有冬菇炆雞球、蝦仁軟白飯、蛋黃蓮蓉月餅等精美應節菜式。

在一年四季中,我們會慶祝不同佳節,與家人過節時彼此分享美食,例如中秋時品嘗雙黃白蓮蓉月餅,冬至時享用熱騰騰的臘味糯米飯。許多人或會對這些傳統活動習以為常,但對於有吞嚥困難的人而言,吞食這些煙靭黏糯的食物可能有嗆到的風險。他們能吃得到的,可能只是被攪碎的、失去「色、香、味」的糊餐。可是,誰又不希望能夠與家人同枱用膳,品嘗一樣的美味菜式?在美食當前,誰又想被排除在外?

基督教靈實協會(下稱靈實)相信,吞嚥困難患者同樣需要被接納、被尊重。靈實社企服務團隊自2017年起推行「E.D. 計劃」(Eating In Dignity),計劃團隊由專業軟餐顧問及職業治療師組成,致力設計和製作外觀精緻、美味而又能安全咀嚼吞嚥的軟餐料理,讓有吞嚥困難患者感受到「食得好的尊嚴」。團隊每日恆常為靈實不同的服務單位提供軟餐餐盒,而當臨近節日時,還會特意製作一些應節的「節日軟餐餐盒」,讓吞嚥困難患者能感受到過節的歡樂氣氛。

你有否想像過,龍蝦汁大蝦、豆沙壽桃包,都可被製作成為軟餐?它們正正就是「冬至節日軟餐餐盒」其中兩味精美菜式。事實上,「E.D. 計劃」團隊按四季佳節製作節日餐盒,包括在農曆新年、端午節、中秋節和冬至時有特別安排。在剛過去的中秋節,團隊推出的豐富軟餐餐盒菜式,更包括香煎三文魚、醬燒一字骨、冬菇炆雞球、蝦仁軟白飯,甜品更有蛋黃蓮蓉月餅!這些賣相精緻的軟餐料理,既能吸引吞嚥困難患者大快朵頤,也讓他們感到被尊重,吃得有尊嚴。

中秋節日軟餐餐盒

「E.D. 計劃」團隊按四季佳節製作節日餐盒,圖為中秋節日軟餐餐盒餐單。

若希望一睹「E.D.計劃」團隊的軟餐作品,大家可把握機會,於11月2日至5日期間到樂齡科技博覽參觀。團隊將展出「節日軟餐餐盒」及其他相關展品,包括曾於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食得喜』樂齡美食烹飪大賽2021」中獲獎的古法糯米雞和芒果糯米糍。歡迎公眾人士到樂齡科技博覽照護食展區A519攤位,與團隊交流分享。

此外,為了推廣「食得好的尊嚴」,團隊亦會到訪社區不同的院舍、地區長者中心等示範教授軟餐製作技巧及舉辦講座,讓有進食吞嚥困難的人士及其照顧者,認識更多及更優質的膳食選擇。如有興趣了解更多,可瀏覽「E.D.計劃」的Instagram (ed.project17)。

Ad Block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古法糯米雞 芒果糯米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