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13 12:30:00

機械小海豹 紓解長者情緒

分享:
機械小海豹

測試中的機械小海豹非常討人喜歡。

樂齡科技愈來愈受到重視,如果能夠得到善用,不但有助紓緩安老業界長期人手短缺的情況,甚至可以提升長者的生活質素。靈實近年積極引進不同的樂齡科技產品,並與社福業界和大學合作,進行產品測試和研究。其一項測試顯示,陪伴機械人原來可以幫助長者改善負面情緒。

這款陪伴機械人的外形像一隻小海豹,非常趣緻和討人喜歡,能夠做出眨眼、搖頭、擺尾等動作,甚至懂得回應人類的撫摸。它是為患有認知障礙的長者而設計,靈實胡平頤養院與香港大學合作研究,為院內的長者進行評估後,選出實驗組和對照組,目前正在院內進行測試,所得數據會交給港大研究。

在測試期間,機械小海豹成為長者的友伴,長者會為它們梳理毛髮,從而進行日常自理的練習。在它的面前,長者甚至做出一些平日不會用言語表達出來的事情,並處理一些未紓解的情緒。例如,有長者玩小海豹時,不停對它說出已離世愛犬的名字,藉此與自己的愛犬道別。同工們看見它可以幫助到長者,都為此感到驚喜。

胡平頤養院院長袁麗華指出,樂齡科技產品來自不同的國家,原產地的院舍設施、環境和長者要求,與香港的情況有所不同,社福業界與大學進行這類研究,可以有系統地反映產品在香港實際應用情況。她說:「雖然我們用了許多人力、物力去做測試,但我覺得是值得的。我相信經過這些測試後,日後想購買這些產品的業界人士,可以有一個參考,選擇更適合長者的產品。」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機械小海豹 機械小海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