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7-17 04:29:58
日報

機械臂輔助手術好處多(二) 膝關節置換

分享:
機械臂輔助手術好處多(二) 膝關節置換

機械臂輔助手術好處多(二) 膝關節置換

按世衛統計,在全球的骨關節炎病例中,膝關節炎約佔85%,病例數字隨人口老化而持續上升。膝關節炎引起的膝痛不僅影響患者正常生活及社交,其活動能力受阻更有可能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及情緒病風險,造成惡性循環,導致膝關節進一步退化;而患者步履不穩則可能增加跌倒和骨折風險,影響不容忽視。

治療膝關節炎可以非手術方法,如減重、服藥和物理治療等方法介入。但若病情已發展至後期、嚴重限制患者日常活動,或經過6個月非手術治療仍然無效,患者可考慮接受關節置換手術。隨著科技發展,醫學界約10年前發展機械臂輔助膝關節置換手術;在本港,瑪麗醫院於2019年引入此技術,4年多以來已見成效,其他公立醫院亦相繼採購有關儀器,將技術普及化。

Ad Block

傳統膝關節置換手術主要依靠骨科醫生的經驗,然而單憑肉眼與經驗,精確度仍有所限制。在機械臂輔助下,各個步驟的精密度和準確度均有所提升。

以術前計劃為例,醫生以電腦掃描建立虛擬三維骨模型,能精確規劃假體尺寸和位置;手術進行期間,機械臂輔助虛擬邊界技術有助醫生切骨更精準,減少對關節周邊軟組織的傷害,亦可因應患者韌帶的柔韌度作個人化調整;此外,新技術亦能減輕術後痛楚,縮短患者住院和康復時間,從而降低醫療成本。從累積的經驗所見,機械臂輔助膝關節置換手術適合所有膝骨關節炎患者,一般患者在術後數天就可恢復活動能力,膝關節功能亦更持久,可減少翻修手術,提高醫療成本效益。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陳秉強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