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05 00:35:00

歌手鄭欣宜

分享:

欣宜自小成長及出道後因身型承受過的凌霸辛酸,都存活在不少人的記憶中,例如譚蕙芸當晚提出5年前曾為欣宜經歷過的嘲笑及批判作過文字記錄, 2017年1月1日欣宜在同一個台的頒獎典禮中獲得「我最喜愛的女歌手」及「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 」後,當時曾遭網民批評她不應該「消費亡母」和高調「肥」, 因此,今天看見她雀躍地仰首闊步的再次踏上叱咤的舞台領獎,不少人,包括筆者,真為她感到高興。

在經歷凌霸辛酸過後,仍然能夠不屈不撓的向自己的目標進發並再度獲得殊榮,這種特質心理學上稱為抗逆力或心理彈/韌力(resilience),筆者以為,這種心理特質不也是近年許多飽受煎熬的香港人所需嗎?在這個2022年的年頭,除了祝福大家在亂流下平安,願讀者也能找到一些提升面對逆境的心理質素。

為什麼有些人的抗逆力或心理彈/韌力會特別高?有研究顯示先天後天的因素皆有角色,先天基因的差異,會在情緒及行為控制反映出來,而早年的成長環境,例如孩子跟母親建立安全型的依戀關係(secure attachment),也是其中一個因素。因此,如欣宜在嬰幼兒時能充份感受到她母親無條件的關愛,跟母親建立起親密而穩定的關係,對她應對嘲弄,從逆境中反彈的能力肯定會有幫助。此外,面對銼敗及打擊時學會樂觀的思考回應也是很重要的,例如,明白完美不過是種追求,從來不是現實存在的常態,不完美的體態外觀、有瑕疵的表演及回應又如何?不需要對自己太過苛刻。除了不要執著完美,也不要執著全世界的認同,因為人的差異實在太大,太過介懷別人目光,渴望人人讚賞會令自己疲累不堪又經常戰戰兢兢。在面對錯節及失意時,不妨主動反思當中的教訓或意義,自能把這些經歷的負面影響減少。

Ad Block

以欣宜的經歷作例子,可思考她遭遇的批評是她自己本身有問題,還是批評她不應在得獎時提起亡母或對自己的身型所帶來的欺凌的人有問題呢? 其實有時問題根源是外在而不是內在的,不要總是怪責自己;另外,就是黑暗的日子是有盡頭的,欣宜過去獲獎後得到的批評原來也不是人人認同,而今天再次站在台上,即使也有人會作負評,但整體感覺是認同及為她的成就歡呼喝采的聲音明顯更壯大,因此,失敗也好黑暗也好,這些都不會是永恆不變的狀;最後,每個人都是獨有的,有優點也有缺點的存在著,欣宜也一樣,在主流的社會的價值中她的體形是不夠完美不夠健康,但她也有很多其他如性格聲音等優點,即使體形不是她作為藝人的一個強項優點,但她仍有很多可以為自己感到很自豪很驕傲的地方,例如她身為歌手這個身份。

Ad Block

這一年,筆者不肯定香港會步向光明或黑暗,但無論我們遭遇到什麼,如能學會思考當中的意義及積極樂觀正面的回應方法,相信我們定如欣宜一樣,總有力量向自己擁抱的目標邁進,總有迎來苦盡甘來的一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