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7 04:29:12
日報

正確姿勢騎單車 減痛症風險

分享:
正確姿勢騎單車 減痛症風險

騎單車不只是單單用腳踩前進,而是要運用身體的力量。人體被「設計」成應該是維持垂直的姿勢,因此一旦騎單車時,身體向前傾太久,就會引發肌筋膜發炎。很多人把力量分散至腳,手及頸部,長時間下來,很容易致腰痠背痛,這是因為沒有保持腹部收縮,致身體過度傾斜。所以,每騎20至30分鐘,最好就要停車,站在路邊活動一下,讓身體回復到「正常姿勢」。

正確的騎單車的姿勢包括:1.手臂伸前,稍彎曲放鬆;2.腰部前彎45度,以舒適為主。體重的60%落在坐墊中央,兩側坐骨需要碰到坐墊邊緣;3.當踏板在最低點時,膝彎曲約25至30度,當踏板在前中位置時,臏骨下緣垂直線應通過踏板中軸位。

不少肩頸疼痛患者,把身體的重量都壓在手腕,就容易出現正中神經壓迫,導致手腕痛、手麻等類似腕管綜合症症狀。而且由於身體向前伏下,就常常有抬頭的動作,容易誘發頸椎問題。主要是因為把手過低、騎姿過低,造成看前方路況時頸部後仰角度過大,還有手肘打直,手腕撐在手把上,握力過重,緊握煞車,使手肘不能彎曲,無法分散震動所致。

騎單車時骨盆立起可避免恥骨壓迫會陰,並能在踩踏中,向前抬腿,帶動下半身肌肉;為了更有效拉動大腿肌肉,拱背可使脊椎彎曲,胸椎處的肌肉易於連接上大腿,連續拉動踩踏動作的肌肉群。

Ad Block

運動前後應該做伸展運動及輕鬆(不往前伏下)的騎乘姿勢作為熱身與和緩運動。騎完後,記得做「反向」伸展與「牽拉」動作(例如往後仰和伸懶腰的動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