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6-02 04:30:39
日報

步步輕鬆 遠離阿基里斯跟腱發炎

分享:
阿基里斯跟腱發炎

小腿肌肉離心收縮訓練

不少運動愛好者因過度使用阿基里斯跟腱而導致發炎,需停止運動數周。阿基里斯跟腱是連結小腿後肌(腓腸肌和比目魚肌)及跟骨的一塊粗壯肌腱,主要作用是帶領腳踝關節向下,使我們能夠做到走路、跑步及跳躍等動作。不同因素會導致阿基里斯跟腱發炎,例如長時間高強度的跑步及跳躍、繃緊的小腿後肌、穿著不適當的鞋及罹患扁平足會令阿基里斯跟腱過度受壓而導致發炎。另外,隨著年紀增長,跟腱亦會退化及減少彈性,大幅提升發炎的風險。

如果經常感到小腿後側有緊繃和疼痛感,建議先減低活動強度,在初期先休息和冰敷以減輕疼痛和發炎,讓肌腱有足夠的時間恢復。此外,軟組織按摩亦有效促進血液循環,放鬆阿基里斯跟腱和小腿肌肉。當疼痛感減輕後,必須進行運動治療,加強小腿的肌力和改善小腿的柔韌性。小腿肌腱疼痛人士可以參考以下復康運動示範:

小腿肌肉離心收縮訓練
使用扶手協助平衡,身體直立,雙腳前半部分站在梯級邊緣,踮高腳尖,然後單腳緩慢下降,直到感受到小腿後側有一定的拉伸感,保持這個姿勢約10秒,重複10次,再換另一隻腳,重複10次。

Ad Block
阿基里斯跟腱發炎

小腿伸展

小腿伸展
面向牆壁,將要伸展的腿放在身體後方,以弓箭步的姿勢站立。身體向前傾,直至感到小腿處於輕微拉伸狀態,維持20至30秒,重複10次。再換另一隻腳,重複10次。 

物理治療師在治療阿基里斯跟腱發炎時,著重於減輕疼痛和炎症、恢復肌腱的正常功能,並預防未來的受傷。按患者需要,治療計劃包括手法治療、運動復康、超聲波、干擾波治療、鞋墊製作等。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於2022年6月份將為受痛症困擾人士提供評估及物理治療服務,詳情可參閱https://forms.office.com/r/KLYfeFcP7B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物理治療實習生鄭曉曈及周崇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