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2022-08-26 12:30:00

毋須特別去驗的性病

分享:
安全性行為安全套

最後要談的,是會在性器官皮膚上出現病徵的性病,包括:

  1. 疱疹
  2. 性病疣

這兩種性病,基本上毋須檢驗,因為一發病,病人一定知道,目測已可判斷。

生殖器疱疹在未發病前,即未起水泡前,雖可以驗血檢測抗體,但這檢測的意義不大,因為即使驗到了,也無方法可以徹底清除這病毒。它就像唇瘡(唇疱疹)一樣,有些人一年會發三、四次,也有些人發了一次之後,可能十年內不再復發。

雖說「無得醫」,它也沒甚麼殺傷力,即使發病,也沒甚麼嚴重後果,在生殖器上長的水泡,一兩個星期就會自行痊愈。

至於性病疣,由HPV病毒引發,可以透過性器官皮膚採樣,進行基因測試。

感染性病疣後,病人多數會發病,但不一定立即發,有些人可能在三、四個月後才發。病人會無端端見到性器官上多長了一些東西,這時一定要看醫生,醫生通常使用冷凍、電刀、激光等醫療方法,為病人去除長出來的疣。

總括而言,男士在進行不安全性行為後,很多時會疑神疑鬼,害怕感染性病;而一般男士心目中的性病病徵,就是尿道炎,一旦覺得尿道有些不適或痕癢的感覺,就跑去化驗所作尿液檢測,希望知道自己有沒有感染性病。

但驗小便是不足夠的,也要驗血;同時也要了解小便驗到的,不一定都是性病。至於會產生皮膚病徵的性病,則是驗不驗都沒有大關係,因為要發的總會發,醫生只能幫助病人處理病徵,卻無法以醫療手段清除引發症狀的病毒。

最後,給大家一個老套又實用的忠告:預防勝於治療!

(性病檢驗之五‧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