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08 12:30:00

母乳寶寶

分享:

母乳含有易於吸收的營養成分,促進嬰兒發育;更有配方奶所無法複製的免疫球蛋白、活細胞和酵素等,能增強嬰兒的免疫力,減少患病的風險。在餵哺母乳過程中,媽媽和嬰兒會有親密接觸,能有助鞏固親子關係。所以除非有特別狀況,母乳都是餵哺孩子的首選。世界衞生組織都建議嬰兒在出生首六個月以全母乳餵哺,在約六個月大,便可逐漸添加固體食物,並持續餵哺母乳至兩歲或以上。

在口腔健康方面,母乳寶寶較少有牙齒咬合不正、哨牙及牙齒排列過分擁擠等問題。他們有較闊的齒弓,有利牙齒生長,顏面肌肉發展也較良好。

那母乳寶寶會蛀牙嗎?目前有關母乳餵哺與早期兒童蛀牙關係的研究還未有明確結論。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抑制引致蛀牙的變形鏈球菌,從而減低潛在的蛀牙風險。但導致嬰幼兒蛀牙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因為孩子是母乳餵哺就放鬆口腔健康衛生。不論是餵哺母乳、配方奶或固體食物,幫孩子做好口腔衛生是預防蛀牙的根本!餵哺後,應替寶寶清潔口腔;在孩子第一顆牙萌出時,要開始用牙刷及薄薄一層含氟牙膏刷牙。父母也需學習正確的餵食習慣,不可過於頻密餵哺(每天不超過7次),及早讓孩子戒掉含著乳頭或奶瓶睡覺,減少攝取含糖飲料。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兒童齒科臨床助理教授李曉雯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