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14 12:30:00

每日15分鐘互動 溝通力Up

分享:
互動

忙碌的都市生活中,不少父母回家的時候,孩子已經準備睡覺了。經常缺乏親子互動可能會引起一些問題,在孩子的情緒、行為中反映出來,如缺乏安全感、故意做出引人注意的事、經常表現負面情緒等。相反地,每天進行親子互動小遊戲或故事時間,除了可以讓孩子感覺被關注之外,更可以協助促進他們的語言發展呢!

父母和孩子之間良好的互動是促進語言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孩子的語言能力早在2歲前已經開始發展,而且這階段對長遠的學習能力發展和社交溝通發展都是很重要的。當父母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互動時,他們可以提供鼓勵和支持,並建立一個積極的語言環境。這樣的環境可以鼓勵孩子開始表達他們的想法,例如:「你今天吃了甚麼好味的東西?」使用口語表達可以幫助他們學習減少用哭鬧方式表達需要,使用說話正確的表達自己。此外,當孩子感受到安全和愉快的環境時,他們也更願意將這些語言能力應用到他們的日常生活中。

隨著孩子語言能力發展黃金期,父母應多關注孩子的言語溝通訓練。以下給大家三個在家可以輕鬆做的建議:

  1. 開放式問句:在訓練孩子認知世界的同時,盡量使用開放性問句,讓孩子有時間思考和回答。例如,問孩子今天發生過甚麼開心的事,並問他們做了甚麼,感受如何等,讓孩子去思考、歸納和表達,能夠促進語言表達和溝通能力的提高。
  2. 聆聽與回應:當孩子開口表達時,家長應以積極、耐心的態度聆聽,理解孩子的想法和表達方式。當孩子表達完畢後,可以給予正面的回應,例如:感謝孩子的分享,鼓勵他們繼續表達,這樣可以有效地鼓勵孩子的表達和溝通能力的提高。
  3. 語言互動:家長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通過玩遊戲、唱歌、說笑話等方式,鼓勵孩子踏出舒適區,培養與人溝通交流的能力。例如,可以和孩子一同玩角色扮演,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語言表達和溝通的技巧,進而提高語言和社交能力。

這三個建議希望給大家一個好開始,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多關注孩子的言語能力,幫助他們成為溝通高手!

作者為註冊言語治療師Ms Wincy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