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15 04:30:32
日報

每次來月經胸痛?中醫如何看乳房脹痛

分享:
月經胸痛

每次來月經胸痛?中醫如何看乳房脹痛

相信有不少女生都經歷過在月經期前後感到乳房作脹或疼痛,甚至能摸到乳房有硬塊。這種情況在西醫屬於經前綜合症,當中一系列的症狀還包括長粉刺、疲倦、易怒等的改變。

在中醫的角度,乳房脹痛最常見的原因是肝氣鬱結。乳房屬胃而乳頭屬肝,經行期間衝脈氣血充盈,衝氣夾肝胃之氣阻於乳絡,乳絡不通,導致乳房脹痛。除了多於經前或來經期間乳房脹痛或出現結塊,還可能伴有小腹疼痛、月經不暢、血色暗紅、脅肋脹痛、情緒低落等症狀。脹痛出現時可煎煮陳皮、香附及玫塊花等飲用以紓緩症狀。

Ad Block

除了肝氣鬱結,肝腎陰虛亦可能是乳房脹痛的原因。由於精血不足以濡養乳絡而引致疼痛。此類患者除了乳房脹痛,可能伴有腰痠、雙眼乾澀、咽乾、五心煩熱等陰虛的症狀。患者可以煎煮枸杞子、麥冬及白芍等飲用。

此外,在行經期間可以每天按揉三陰交穴及合谷穴以改善症狀。三陰交位於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吋的脛骨後方。合谷穴在虎口位置,位於第二掌骨邊緣的中間點。每天按揉兩次,每次每個穴位20次可改善症狀。平日亦宜注意生活習慣,避免晚睡,少吃生冷食物,保持心境開朗,避免乳房脹痛的發生。

若然在月經期後仍然感到疼痛或一直有腫塊不消,應該尋找醫生的幫忙,作進一步檢查,排除其他如纖維瘤,乳腺增生,乳癌等疾病。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冊中醫師何子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