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0 04:29:39
日報

水中物理治療 輕鬆緩痛

分享:
水中物理治療

水中物理治療 輕鬆緩痛

提到「物理治療」時,大眾一般會想起耳熟能詳的運動、手法、儀器治療方法,除此之外,大家知道「水中物理治療」(簡稱水療)是甚麼嗎?

水療運用水的各種物理特性,例如浮力、阻力、水壓和水溫等達到不同療效。浮力可減輕患者的體重,避免傷害關節,亦能夠提供保護,防止患者在運動時因跌倒或碰撞而受傷;阻力可有效地鍛煉不同下肢肌肉群的力量和耐力,患者能透過幅度、速度、水深等控制阻力,循序漸進加強訓練難度;水壓的按摩功能為關節消腫,從而避免腫脹影響關節活動;另外,於恆溫水池進行運動,亦能有效放鬆肌肉和身心。

進行水療前,物理治療師會先在陸上為患者進行評估,然後設計不同個人化運動。運動亦會利用水中啞鈴、浮條或浮板來增強阻力,以便加強難度,同時也可以提供支撐,增加穩定性、減少平衡難度。物理治療師亦會設計雙人組合的動作以增加互動和樂趣,也能促進患者互相交流監督,令療效更上一層樓。

Ad Block

不同受眾都適合接受水療,尤其是關節疼痛、肌肉痙攣、腰背痛等問題的患者,或受傷後需要復康,均能受惠於水療。以膝關節退化患者為例,膝痛是最為影響日常生活的病狀,於長時間行走、上下樓梯時尤其明顯,膝蓋亦會伴隨紅、腫、發熱等徵狀,長期膝痛患者或會關節僵硬,嚴重者甚至會關節變形。透過水療和自我護理,不但能保護膝關節,亦能改善膝關節的活動幅度、強化大腿肌群和改善生活質素。

本會於3月10至31日期間,為有痛症、手術後或其他復康需要人士進行水療前評估,並於4月份起開始新一期水中物理治療課程。歡迎於https://bit.ly/3IJAZ7x查看資料及預約服務,亦可致電2783 3616、2743 1702查詢治療及評估服務。

作者為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實習物理治療學生譚咏詩及周暄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