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09 06:00:00

治療暗瘡妙法(二)

分享:

除了要注意個人衛生,遇上嚴重的暗瘡可能需要使用藥物。治療暗瘡的藥物可分為外敷及口服,一般輕度暗瘡使用外敷藥物已足夠,而較嚴重暗瘡需使用口服藥物。
 

較常用的外用藥膏,有抗生素、維他命A酸等。要留意維他命A酸藥膏會令皮膚乾燥,使用時要留意保濕。至於口服藥方面,最常用是抗生素,如四環素。它的原理是減少毛囊裡細菌的數目,並有消炎作用。雖然我們只看到表面的丘疹和膿頭,但其實看不見的皮膚底層,亦可能正在發炎,所以一般治療需服用抗生素達數個月之久,若太早停藥未必能夠完全消除炎症,而且增加暗瘡復發的風險。

遇上較嚴重的暗瘡,便可能需要維他命A衍生物,療程一般為4至8個月。維他命A衍生物能減少油脂分泌及粉刺形成,具消炎和抗菌的功效,有效治療暗瘡和減少暗瘡復發的風險。維他命A衍生物的副作用包括令皮膚、嘴巴及眼睛乾燥,亦有可能影響血脂和肝酵素。所以服用前後需定期驗血,若身體不適合的話絕對不能服用。另外,要留意維他命A衍生物會引致畸胎,女士絕對不能在懷孕期間服用。

總括而言,每個人的暗瘡情況不同,醫生會根據病人情況訂下最好的個人化治療。不過要留意治療暗瘡一定要有耐性,潔膚要持之而行才可減低暗瘡復發的風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