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1 04:29:14
日報

治療脂肪肝 須重視情志調理

分享:
治療脂肪肝 須重視情志調理

脂肪肝是常見病、多發病,且發病年齡趨於年輕化。現代醫學認為肝是重要的消化器官,同時又是參與機體新陳代謝和生物轉化的重要器官。脂肪肝的存在,肝功能的異常及其病情發展對身體的影響已引起人們的重視。而產生脂肪肝的原因,中醫學認為主要有①飲食不節:飲食不潔,飢飽失常,嗜酒過度,嗜食肥甘厚味;②情志不遂:抑鬱、惱怒、思慮過度;③素體氣虛或痰濕等。

思慮過度傷脾,脾胃受損,影響食慾和食量,食後腹脹,大便性狀和習慣改變,脾失健運,影響水穀精微化生,影響水液代謝運化,對脂肪肝康復不利;情志不暢,抑鬱惱怒,肝氣鬱結,氣機不暢,脅肋脹痛;若情志不暢,借酒消愁,暴飲暴食更可能直接損傷肝膽脾胃。情志不暢,可擾亂正常的生活習慣,影響休息和睡眠,不利於肝的正常生理功能活動,不利於脂肪肝的康復。

因此脂肪肝的調治過程中除注意飲食休息和運動外,情志調理需要重視,目的是提高綜合療效。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