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6-29 12:00:00

治療膽脂瘤減影響

分享:

發生在中耳內的膽脂瘤,多數由皮屑及分泌物積聚而成,一旦出現感染有可能威脅聽力,甚至引起腦膜炎等後遺症。因此病人一般也需要接受治療,而且膽脂瘤有復發的風險,故日後仍需定期覆診,以及早發現及處理問題,避免膽脂瘤造成破壞。

治療膽脂瘤要視乎病情及徵狀而定,如果膽脂瘤有感染及含膿,需先清走膿液,然後用藥物控制炎症,待炎症消退後再研究下一步的治療。對於較早期的膽脂瘤,由於皮屑細胞只形成一個袋狀的空間,並未演變成囊腫,可利用顯微鏡等工具協助吸走皮屑和污垢,阻截膽脂瘤形成。若膽脂瘤已成形則可能需要進行手術清除囊腫及其他受損組織,如耳膜或耳骨被侵蝕影響功能便需要以人工組織進行修補,從而恢復耳內組織的傳音功能,才能保存聽力。

雖然膽脂瘤是良性囊腫,但卻是一種具入侵性及容易引發炎症的問題,未有適當處理可對聽覺造成永久性損害,亦可引發其他嚴重及致命的併發症。市民如發現耳朵經常流出膿液,或聽力有下降等症狀,便應找相關的專科醫生做詳細檢查及跟進,避免因為延誤治理而令聽力受損,尤其是患有中耳炎的病人,應接受適當的治療消除病灶,預防膽脂瘤形成。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漢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