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2-02 12:30:00

注意新春飲食 健康是福

分享:
全盒

每逢提到新春佳節,大家很自然地想起與家人聚首一堂,分享賀年糕點的畫面若新一年想身體健,同時豐衣足食,以下節慶食物只要稍作改良,大家都可以食得滋味又健

首先,大家需留意節慶中常見的蘿蔔糕、芋頭糕,常常加入臘腸或臘肉作為材料。臘肉/臘腸加工肉類,而加工肉類早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一類致癌物,意即長期食用對人體有明確致癌風險。目前已有不少研究指出,進食大量鹽醃加工製品胃癌風險有關。再者,不少人喜愛以煎炸方式烹調這些糕點,不知不覺會進食過多的油導致熱量「超標」,體重增加。而乳癌、大腸癌等癌症都與高脂相關,而體重過則和大腸癌、乳癌、肝癌、前列腺癌和子宮內膜癌等風險有關,故應少食多滋味。

Ad Block

大家可以選擇自製賀年糕點,有誠意又健康。烹調時可減少鹽和糖的分量,並改用瑤柱、冬菇及蝦米等較低脂材料代替臘肉,同時又能增加風味另亦可改蒸的方式取代煎炸糕點,避免攝取過量油分

另外,全盒內的「三高陷阱」也要留意。翻炸的瓜子不論是油分及鈉含量都較高;糖蓮子、糖冬瓜中式糖果一般糖分精製而成。種種高鹽、高糖、高脂的食物隨時致肥,而肥和超重正正是致癌的重要風險因素。大家可選用無鹽果仁、無糖/低糖的果乾作為健的小食代替。

總括而言,不要進食過量,保持多菜少肉才是健康的飲食習過年飲食聚會的時間多,大家謹記不要忽運動。若天氣狀許可,新一年不妨相約親友多作戶外活動,例如遠足,「行個大運」之餘,也能運動保持健康。

作者為香港防癌會助理教育經理歐陽民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