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03 04:30:36
日報

消除誤解 對抗疫情

分享:
消除誤解 對抗疫情

消除誤解 對抗疫情

2019冠狀病毒病肆虐全球已超過兩年,全球累計的確診個案已超過六億宗。在這兩年多以來,香港亦一直受疫情影響。在第五波疫情中,長者的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十,本地經濟及民生亦受到重創。儘管疫苗及藥物方面的研究在過去兩年有顯著的進展,但由於在實際執行上仍存在一定困難,以致無法充分發揮效用。

首先,許多研究已證明接種新冠疫苗可有效對抗有症狀感染和重症,各種研究測試亦已證實疫苗安全。儘管政府積極推行疫苗注射計劃,本港的疫苗接種率仍偏低。許多市民仍擔心會出現副作用而不願接種疫苗,當中更有部分人質疑接種疫苗是否必要。

此外,多項研究證明新冠口服藥物可有效減少2019冠狀病毒病的併發症,尤其在染疫初期、病情較輕微時盡早服用更為有效。然而仍有部分市民誤以為2019冠狀病毒病不會誘發嚴重併發症,甚或對口服藥物存有誤解,以為會引發嚴重副作用而拒絕服用。

由於科研知識、防疫資源和市民的防疫意識三者之間存在明顯差距,我們至今未能充分使用這些經過研究和證實有效的預防及治療方法去對抗疫情。因此,大家應深入探討如何消除這些差距,才能有效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和將來可能出現的新發傳染病。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暨臨床副教授杜啟泓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