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3-11-29 06:00:00

淚汪汪,不宜拖?

分享:

眼淚由淚腺分泌之後,會從眼瞼靠近鼻側的淚點、淚小管、淚囊、鼻淚管,最後進到鼻腔。如果鼻淚管不通,淚液排出過程受到阻礙,無法順利排出時,就會形成溢淚。鼻淚管阻塞的症狀淚汪汪,淚水過多,分泌物增多。過多的眼淚便不能排到鼻腔,並溢到臉上。患者需要經常擦拭他們的眼淚,這可能會導致皮膚發炎。另外,藏在淚管中的眼淚也有機會滋生細菌,引致慢性淚囊炎,嚴重時可引起有膿腫的急性淚囊炎。

通過淚道沖洗及探通也被稱為「通淚管」,醫生可以確認患者是否有淚道阻塞。淚管阻塞的治療方法視乎受阻塞的位置而定。若是淚點阻塞,用簡單手術把淚點擴大便可解決。而最常見的鼻淚管閉塞,則需接受「淚囊鼻腔吻合術」。

此項手術通常以微創鼻腔鏡方法,將淚囊和鼻腔間的骨骼貫穿,讓眼淚流入鼻腔。這種手術是非常安全的,不會造成任何疤痕在臉上。輕微到部分阻塞的時候,可以選擇淚管氣球擴張術,將狹窄的鼻淚管擴張,便可減少發生完全阻塞機會。

淚管氣球擴張術是一種類似心導管的氣球擴張,管子植入鼻淚管後,使用末端氣球撐開鼻淚管阻塞處。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