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20 04:29:13
日報

淺談麩質不耐症(三)

分享:
淺談麩質不耐症(三)

乳糜瀉這個名字真的令人摸不著頭腦。這是小麥不耐症當中比較嚴重的一種,全球受影響人口竟然是一百三十多人之中就有一個!以前人們只知道有一種偶然發生的怪病,兒童的飲食明明十分正常,身體卻出現營養不良的現象。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小麥短缺,麵包產量急降,想不到這在兒童當中偶然發生的乳糜瀉死亡率也隨之下降。後來小麥供應逐漸回復正常,怪病的死亡率又再回升。這才引起當時的醫學界思疑,小麥可能是這種難以治療的疾病的元凶。

現在大家都知道真正的問題在於小麥、大麥和黑麥之中所含有的「穀蛋白」,也就是麩質的主要成分。小腸是我們吸收食物營養的主要器官,一旦受損就會影響消化能力。乳糜瀉患者會因為穀蛋白引發自體免疫反應而導致小腸腸壁發炎,手指狀的絨毛結構遭受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而受損,無法正常吸收食物營養。同時很多免疫細胞會被激活,誤把其他身體組織當作敵人加以攻擊,於是患者可能會有關節痛、長期口腔潰瘍和皮膚病的問題,便成為一個比一般敏感症嚴重得多、且牽連更廣的自體免疫疾病。

好在大部分患者只要完全在飲食中排除麩質,小腸腸壁便會在一段時間之後復原,其他身體組織受到的攻擊亦會停止。下篇再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