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18 04:30:36
日報

淺談麩質不耐症(五)

分享:
淺談麩質不耐症(五)

我是個行動力高的人,既然寫文章和大家研究麩質問題,便順便下決心嘗試無麩質飲食,到現在已有大概3個星期。除了戒掉不吃主餐和零食中含麩質的食物之外,我連家中的豉油和蠔油都換成無麩質的,覺得身體的整體感覺不錯,特別是那個纏繞多年、非常頑固的皮膚問題都穩定地有進步。

在各大搜尋器或到網店網頁的搜尋功能中輸入「麩質」作為關鍵字,自然會把所有無麩質食物產品列出,方便消費者選購。後來我又發現原來某大歐洲百貨公司的食品部會仔細地把所有食物中具爭議性的成分都標明出來,不需要逐一拿起產品看包裝。此外亦會另外設一個貨架,把那些專登造成無麩質的食物,例如無麩質意粉、無麩質的奶油酥餅、無麩麵粉等一併集合,非常貼心。

成年人嘗試無麩質飲食一般沒甚麼大問題,試一試有沒有用無妨。小朋友呢,最好先問問醫謢或營養師的意見,始終要考慮他們成長和發育的營養需求。雖然單純地從飲食中排除麩質,理論上應該無甚影響,畢竟東南亞飲食文化中小麥並非第一線非吃不可的主食,甚至大家都愛吃的米線、越式和日式料理等,都可以很容易排除麩質並攝取得到足夠營養。真正的不方便,可能是朋友仔開生日派對時不能吃人家的生日蛋糕吧。
作者為家庭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