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4 12:00:00

減醣不一定要靠電飯煲?

分享:
(網絡示意圖片)

(網絡示意圖片)

近來興起減醣電飯煲,聲稱煮熟米飯的醣分較傳統電飯煲大幅降低,有助控制食用者的血糖及體重,對於喜愛吃飯的減肥人士或是糖尿病患者可謂一大喜訊。但香港人的飲食習慣是以澱粉(米飯)為主,究竟如何能不靠電飯煲,做到減醣同時不影響健康,亦有助減肥呢?

白米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為身體提供能量,但攝取過量也會影響健康。減醣電飯煲的原理是在煮飯過程中,將部分支鏈澱粉溶入水中,飯煲再將米水與米飯分離,將飯蒸至熟透,減少飯內醣分及降低白米中的GI值。

GI是用來量度各類含碳水化合物(醣質)的食物,在進食後對血糖影響程度的指標,從而表示食物對血糖的影響。食物中醣質在消化道分解後,最後成為葡萄糖進入血液中,血糖便隨即上升。升糖指數愈高,血糖上升速度愈快。

不過減醣不一定要靠減醣電飯煲,其實用普通電飯煲亦能煮出減醣米飯,只要將米飯煮至半熟後隔走水分,然後改為蒸飯模式至米飯熟透,同樣可以降低白飯醣份。不過煮飯時間要掌握好,否則「生米不能煮成熟飯」之餘,甚至會煮成粥。烹調米飯的方法亦會影響升糖指數,烹調時間愈長,升糖指數就會愈高,所以需要留意粥品等食物的食用分量。

Ad Block

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是控制飯量,從而減少攝取醣類分量。1碗飯約5湯匙,若減少1湯匙(約10克澱粉質),已能有助減慢血糖上升速度。此外,亦建議將藜麥、燕麥、豆類、糙米或冬菇、粟米等材料加至白飯,都可降低升糖指數同時增加飽肚感,而且還可以減少飯量。

各米飯的升糖指數(GI)由高至低排列:

白米 (GI高達112)
糯米 (GI高達98)
胚芽米 (GI約70)
小米 (GI約70)
野米 (GI約57)
糙米 (GI約50)

註:升糖指數指引:55或以下屬低,56至69為中,70或以上屬於高。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