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7 04:30:19
日報

準備迎接炎炎夏日

分享:
運動

準備迎接炎炎夏日

這幾星期天氣乍暖還寒,有時更非常潮濕,是典型香港春天的天氣。在這季節轉換的時候,各戶外運動愛好者可能會發覺,在氣溫突然提升、濕度突然提高的情況下進行較高強度運動時,感覺會比天氣清爽時辛苦很多。

人體在高溫高濕度的情況下運動,身體要花費更多能量去散熱,以達到調節體溫之效,所以我們會感覺比天氣清爽時辛苦。因此,在氣溫突然變高時,我們要特別注意身體的感覺,不要盲目追求達到天氣清涼時的運動表現。幸好,我們的體溫調節機制可以經訓練及適應變得更為有效。

在天氣轉熱轉濕時,我們可以花點時間進行一些較低強度的適應性運動,例如在最高心率40至60%強度活動一小時,研究顯示只需約一星期的時間,身體便會出現明顯的變化,令身體恆溫系統運動更為有效,使我們在進行同樣強度的運動時,感覺變得輕鬆一點。

除了讓身體適應炎熱的天氣外,在炎夏運動時,我們也要注意準備足夠的飲料。清涼的飲料有助我們身體降溫,充足的水分也有助身體恆溫系統有效地運作。同時,亦要注意穿著合適的衣服,例如淺色通爽的衣服有助散熱,同時配合太陽帽、太陽眼鏡、以及其他防曬用品使用,更有助保護皮膚免受紫外光的傷害。

Ad Block

只要我們多注意身體感覺,讓身體慢慢適應,加上準備適當的飲料和衣著,在將要到來的夏日也能享受運動的樂趣。

作者為中國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肌力及體適能委員會委員陳宇欣小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