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9 04:30:46
日報

濕疹有得醫

分享:
濕疹有得醫

一聽到濕疹,好多人都感到不快,因為認為濕疹冇得醫,完全不能根治。但隨著醫學科技的發展,濕疹絕對有得醫,完全不是沒有希望。

醫治濕疹,一般人覺得只能依靠類固醇,當然類固醇不能長期使用,而且長期使用會帶來不同的皮膚副作用,例如皮膚變薄萎縮、微絲血管浮現等。但現在已有不少不含類固醇藥膏出現,特別適合皮膚薄的患處和小孩使用。例如對抗PDE4酵素的藥膏,可有效紓緩皮膚發炎痕癢,得到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核准使用的濕疹外用處方藥物,長期使用也不會帶來皮膚變薄的副作用。

另外,對付濕疹當然要留意致敏原,致敏原可以是食物,例如海鮮、雞蛋、花生等,當然不能忽略的是添加劑例如味精、香料,所以能夠找出致敏原,避開誘因對改善濕疹極為重要。

遇到非常嚴重的濕疹,以往只能靠口服藥物改善病情,但是一般口服藥物副作用較多,有可能傷及腎臟,影響血壓,所以一般不建議長期使用。隨著醫學科技發展,現有生物製劑改善病情,原理是阻斷導致發炎的細胞酵素lL4及IL13,改善皮膚屏障和發炎情況。很多病人本來大部皮膚都受濕疹困擾,使用生物製劑後可大為改善,回復正常社交和自信,對嚴重濕疹症患者十分鼓舞。所以若果診斷為濕疹絕不應氣餒,只要沉著應戰,治療濕疹絕非沒可能。

轉眼間在am730這個專欄已經寫了3年,很感謝各位讀者一直的支持和鼓勵,特別要多謝am730編輯和各位同事的努力,和對醫學知識的支持和執著,令到市民對皮膚健康訊息有更深的了解,亦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我僅此祝各位讀者皮膚健康,身體健康,不久將來再和各位在am730相會。
作者為皮膚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