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2-18 06:00:00

為甚麼香港人這麼容易染病(上)

分享:

搭一次地鐵,你就明白為甚麼香港人這麼容易染病。室外氣溫10度,一踏進地鐵範圍,氣溫立刻上升。美其名要保持一個舒適溫度,實際結果卻是殺你個措手不及:大衣頸巾尚且可以脫下,但那些過頭笠毛衣、樽領衫甚至貼身防寒內衣卻不能想脫就脫得下來,硬生生把你焗到出汗焗到頭赤。出站後再給冷風一吹,立刻便作起病來。
 

自從地鐵全線裝了閘門,根本就杜絕了月台上的鮮風。月台小,人卻愈來愈多,人愈多,空氣就愈不流通。高官叫你包容下「等多班車」,除了消秏你寶貴時間之外,同時亦是延長你留在月台上的時間,變相增加你受到傳染病感染的風險。他們叫你對別人包容,對你,卻其實很殘酷。


成年人(特別是男人)在車廂裡總覺得無處容身。關愛座固然不能妄想,普通座位也坐得不安樂。挨在橫欄上仍要準備隨時撤離,因為那個位置說是預留給輪椅、BB車和「拖喼」優先使用的。於是你只能幾個人一人一手握著扶手,但實情那些扶手給幾多隻手握過才會清潔一次?


繁忙時間的車廂裡擠到人貼人背貼背,疾病傳播的風險更是不在話下。車廂中人聲鼎沸原是難免,但現在每個車廂總有一兩個人開手機喇叭大聲播歌睇戲打機,加上廣播及廣告的聲浪轟炸,你每天返工放工至少兩程車,給噪音施加的壓力著實非同小可。


唉,除了戴口罩和洗手,我無法給你別的忠告,誰叫我們活在一個不新不舊、過分擠擁、且政策盡見利益輸送和卑躬屈膝的觀光城市。
作者為家庭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