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8 04:30:44
日報

產後身痛的中醫調護

分享:
產後身痛的中醫調護

產後身痛的中醫調護

產後身痛是指產婦在產褥期內,因飲食起居不慎、當風受寒等原因出現肢體關節痠痛、麻木等表現的疾病,又稱「產後風」。近年來因冷氣的大量使用、進食生冷,導致本病的發病率也逐漸升高。

產婦分娩時用力過度、汗出過多、產後護理不當等均能耗傷氣血,形成氣血虧虛的狀態。元氣虧損,風、寒、濕等邪氣則可乘虛而入侵身體的筋脈、經絡及骨節,使氣血運行不暢,不通則痛。「血瘀者宜補而散之,血虛者宜補而養之」,因此養血祛瘀,祛風止痛為本病的治療大法。 

可內服黃芪、防風、羌活、薑黃等藥物祛風解表散寒。除此之外,可採用中藥熏蒸的外治療法,將煎煮的中草藥、洗浴熏蒸於患部,通過熱力的作用使藥物中有效成分滲入肌膚,促使氣血流暢,例如乳香、沒藥、雞血藤等藥物皆可舒筋止痛。針灸也為鎮痛的重要療法,風池、血海、合谷等穴位可行氣活血、溫經散寒。

產後調攝也相當重要:①產後體虛,應注重防風保暖,盡量減少冷氣的使用及接觸凍水,避免冷風直吹,平時可戴帽、著長袖衫;②適當運動,避免出汗過度,注意勞逸結合;③清淡飲食,避免進食生冷及油膩之物;④調暢情志,勿急躁動怒。

(以上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助理講師王譽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